Intel廣邀部落客一起愛地球 
Saturday, April 26, 2008, 08:35 PM - 綠色能源


前幾天收到全球知名品牌Intel邀請Blogger一起共推“環保新品”,以實際行動來“愛地球”的活動,小弟深覺頗有意義,因此毅然參與部落格推文專案,並就以自身所做的幾項環保節能行動來向大家報告。

一、太陽能散熱系統
最近天氣越來越熱,加上全球暖化,氣溫屢創新高,但是家裡這一台主機卻是24Hr持續開機,假日有人在家的話,那狀況都還好,空調會打開。平常日沒人在家,真擔心主機熱到掛。

我家是公寓邊間,雖然採光良好,但是中午過後會有西晒的問題。所以夏天時靠窗的書房,一到下午溫度特別高,而目前這台小主機正是安置於此。

於是我靈機一動,想到了之前在PXHome買的12W太陽能板,一直沒機會用,這下子終於可以拿出來用了。

材料:12W太陽能板、車用12V安全風扇



太陽能板安裝處。我家剛好邊間,大片窗戶怕西晒,百葉窗終年都是放下的,所以黏得不雅觀比較無所謂



就是這個光 :grin



經實際測試,太陽能板的作動很明顯



當太陽越大時,風扇轉速越快,可以有效抑制主機周圍溫度持續上升



經過實驗之後,目前我已加入第二片太陽能板合計共24W,原本要中午左右受到太陽開始照射才開始啟動的風扇,現在大概可以提早到上午九點左右就已經開始轉動了 :yes

雖然這只是小小一步,卻帶給我對綠色能源無比的信心 :milk

二、車用風力發電機
那天看到一則報導,國外已有人研發出 手持式迷你風力充電器 ,並且準備上市。看完心想自己來搞一台車用風力發電機好了,趁還有熱度時,趕快動手DIY吧。

把家裡僅有的傢俬搬出來,找了一顆號稱最具效力的馬達,看來看去還是那顆上次被我拿來DIY成雙電源迷你電風扇的馬達,不好意思,再借來用一下。

準備工作:
材料:
1.馬達 x1
2.風扇葉片 x1
3.吸盤座 x1
4.電腦擴充槽擋板 x1
5.橡膠墊片 x1


工具:
另外這次除了一般工具之外,還需要一台電鑽鑽螺絲孔。

步驟:
首先拆下特力屋買回來的12V車用電風扇,這隻風扇有兩種款式,有分吸盤式跟固定夾式兩種,這次需要用到吸盤座,所以先犧牲一下吸盤式的腳座。


電腦擴充槽擋板,是拿來固定馬達用的,先把它敲平,再套在馬達上依外殼弧度彎曲成形,最後量測好螺絲孔位註記、鑽孔。嘿嘿..沒想到電腦擋板還有這樣的用途吧。


組裝:
將馬達套上橡膠墊片(這橡膠墊片是取自之前買腳踏車頭燈所附多的),在把剛剛彎好的擋板套上馬達及橡膠墊片上,取出吸盤座,對準孔位鎖緊螺絲。


將將將講...組裝完成,拿電風扇吹試轉一下,電表量起來可以到4.1V,接下來是裝到車上,看看會不會被風吹走 :cold

接下來,我們進一步把後續接線完成,首先找一條約2米長的電源線,焊接發電機兩端,並沿著底座用了兩條束線固定住。這焊接及束線工作要確實,畢竟這發電機是裝在車上的,車速一快,如果造成鬆脫還是有些危險性的。


完成了接線,就可以展開上路實測了。架起三用電錶,原本是PDA座這下變成三用電錶座,還將將好夾得住。


拍了幾張在市區測試的情形。


測試結果:市區的車速不快,最高不超過60KM/hr,平均約40KM/hr左右,而實測發電電壓約6V~16V之間,短路電流最高約350mA,有一段隧道開到60km/hr,測出最高電壓達到19V。

依這樣的發電內容,若有個充電控制電路,應該可以把電儲存至蓄電裝置上。回家後想了想,先拿家裡那台電霸來實驗看看,架起電風扇試吹,電霸充電燈跟著亮起來了。若能結合太陽能板,兩者一起互補共生發電,對我們露營愛好者來說,應該可以減少營地用電的困擾。


小小的一個DIY實驗,不論結果如何,其過程是很有趣的。尤其在能源日漸高漲的今日,開發綠色再生能源不僅是當政者該努力積極的,你我也可以自己動手來DIY吧。

三、省電節能網路伺服機-數位天堂討論區
Nokia: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。拜耳:如果文明不能使我們更相愛,那科技便失去意義!歡迎您的加入一起討論科技與環保的結合應用...
這個論壇是小弟所架設的,它採用 ASUS WL-500gP 改機架設的實驗網站,其低耗能(耗電不到10W)、低噪音(無風扇設計),是台符合小流量架站的節能環保主機,歡迎各方先進前來指教 :thankgod


網址: http://digiland.tw/

結語
二氧化碳排放量創新高、臭氧層破洞、溫室效應、全球暖化、能源危機...這一兩年一直是人們關注的話題。任憑專家如何大聲疾呼,我們始終無法跨出具體行動,從自身做起自力救濟。

我們的地球上擁有各式各樣的能源,除了逐漸消耗殆盡的石油之外,有些是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,如太陽能、風能等新興能源,這些新興能源不僅源源不竭,更是無污染可再生的綠色能源。如果這些能源能擴大運用深入社區家庭,逐漸取代部份傳統能源,並定能減少對環境的傷害,永續生態的平衡。

太陽能、風能等綠色能源在未來必定能夠漸漸成未新興能源的主角,讓我們齊為環境為地球加油吧。

8 回應 ( 1610預覽 )   |  0 引用   |  永久連結   |  相關連結   |   ( 3 / 1580 )


下一頁